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简介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是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为依托,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信息服务机构,它面向开发区政府、企业和居民,提供经济、科技、市场、文化等方面的资讯服务。通过开放图书馆,实现对外借阅图书和查阅数据库信息资源,实现网上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开发区各类读者对现代信息资讯的需求。

一、建设背景

2010年10月,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入选“专项改革试点”中的《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确定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与大兴区、开发区联合进行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共同创建综合改革试验区,强化高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功能。

试点建设中的—个重要内容,是要依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建立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企业广泛参与的资讯中心,实现与大兴区、开发区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功能,发挥图书馆在文献信息资源、环境资源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打造开发区经济、科技、市场信息资讯中心。学校图书馆与开发区社发局作为共建合作部门,已经签署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共建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资讯中心开展各项信息服务工作。促进区域经济、文化繁荣是资讯中心建设的宗旨。


二、资讯中心组织机构

1、资讯中心领导小组

组长: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长)

王合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李丽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郑海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社发局局长)

小组成员包括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发区企业代表,学校代表。

2、资讯中心管理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韩志伟、袁长友

资讯中心管理办公室设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开发区社发局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作为资讯中心台作共建的牵头部门。


三、工作职能

1、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与开发区社发局、宣传部、科技局、人劳局、企业等共同建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完善资讯中心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共同开展资讯中心相关项目建设。

2、资讯中心对驻区政府、企业、居民各类用户开展借阅图书服务,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共享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的服务,并逐步推进数据库资源共建共管共享共用工作。

3、资讯中心开展面向企业用户的各类信息服务,如信息咨询、科技文献传递、信息素养培训、专题信息推送等,并结合企业具体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满足企业用户的个性化信息服务需求。

4、资讯中心开展针对居民的讲座、论坛、展览等文化活动,丰富开发区群众文化生活。


四.服务内容

1、图书借阅开放:由开发区提供若干家代表性企业信息,针对这些驻区企业开放:面向企业技术人员办理—卡通,可以借阅图书。以后逐步扩大开放企业范围。试运行一段时间后,驻区居民可以凭个人身份证进图书馆办理临时阅览征,进馆阅览书刊。以后逐步对居民开展图书外借服务。

2、数据库使用开放:开馆后,办理相关手续的驻区企业中持有—卡通的用户可以在图书馆内使用馆藏数据资源;同时,针对开发区提供的企业办理远程访问数据库登录账号服务。居民可到馆使用数据库资源等,暂不办理远程登录账号服务。

3、其他服务:

(1)针对企业读者,开展信息推送服务。犏辑出版《资讯参考》简报,《专利信息摘要》简报,发放到相关企业。可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专题信息服务。

(2)开展中外文献信息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信息咨询、科技文献传递等。

(3)结合读者需要,在图书馆开展各类讲座,举办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