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信息员队伍管理办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承担着对开发区开展信息服务的工作,这一工作主要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承担,为了加强与开发区企业的联系,充分发挥企业人员技术及专业优势,更好地汇集专业及行业前沿信息,为校企各类读者提供即时高效的资讯参考,资讯中心需成立信息员队伍。

一、工作目标

1、通过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政校企三方共建共享共管共用资讯中心的建设目标。

2、通过信息员队伍建设增强校企交流,提高资讯中心信息资讯服务的实效性。

3、通过信息员队伍汇集有关开发区主要行业发展的前沿资讯,通过图书馆信息服务部编辑的《资讯参考》、《资讯快报》、《科技动态月报》、《科技创新动态》刊物传递给学校各专业系及开发区相关企业读者,并将其电子版展示在图书馆网页上供各类读者浏览,打造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产品。

二、信息员基本条件

1、熟悉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具备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背景,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2、具有较高的信息敏感度,广泛涉猎本专业领域文献、电子等信息资料。

3、善于沟通合作,能够随时将反映行业、专业动态的高质量信息资料提供给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工作人员。

4、积极主动地参加资讯中心发刊建设,自愿热情地投入信息文献提供工作。

三、信息员工作职责

1、提供反映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网络电子、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现代服务、新能源这七个领域中前沿发展最新动态的信息。通过网络传递的方式将所选择的相关资讯内容提交给资讯中心信息服务部。

2、定期参加信息员队伍工作会议,沟通工作重点。

3、起到企业与资讯中心信息服务之间、专业系部与资讯中心信息服务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将企业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反馈给资讯中心信息服务部。

4、信息员应积极参与资讯中心举办的讲座和培训,熟悉专业知识,关注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动态;能够不断提高新闻敏感度、信息检索、信息辨识、信息加工等方面的能力。

四、信息员产生方式

符合信息员基本条件并履行信息员工作职责,通过企业人员自荐、企业代表推荐、学校人员推荐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员,经由资讯中心办公室认定,确定信息员具体人选,并颁发信息员邀请函。

五、信息员待遇

1、信息员向资讯中心信息服务部提供上述七个领域的资讯信息,所提交信息文稿一经录用,将获得适当经济报酬。

2、信息员可获得资讯中心按时发送的刊物。

3、信息员可受邀参加由资讯中心主办或承办的有关会议、讲座、培训等活动。

六、经费来源

信息员队伍管理经费由学校基本经费解决;或者通过共建单位集资共同解决。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资讯中心

201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