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撷英】建军节95周年 —— 这几本书带你回顾峥嵘岁月

新闻类型: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军队由此诞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95年来,我军保持不断前进的锐气和活力、一次次向更高层次跨越发展。

1《强军之魂:人民军队的军事文化》.jpg

书名:《强军之魂:人民军队的军事文化》

位置: 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E223/3

推荐理由:

本书以打造军事文化是人民军队奋力前行的力量源泉为切入点,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军事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将我军对军事文化的探索实践与服务于战争、服务于战斗力提升、服务于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在回顾我军90多年军事文化发展的历程及面临机遇挑战的基础上,着力从对党忠诚、核心价值、敢打善战、严明纪律、纯洁道德、开拓创新等主要内容入手,深入阐释军事文化建设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为进一步推动军事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有益帮助,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文化支撑。

2《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jpg

书名:《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

位置: 二层东侧南区(政治理论专区)

索书号:A811.65/1

推荐理由:

本书共分八章,内容包括:1921~1927年: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探索尝试、1927~1937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初步开辟、1937-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走向成熟、1945-1949年: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发展升华、1949-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曲折前行等。

3《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jpg

书名:《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

位置:三层东南侧(军事专区)

索书号:D2-0/71

推荐理由:

本书把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一些既形象生动、朴素平实,又入木三分、坚定深刻、富有特色的语言挑选出来,归纳为开篇、形象比喻篇、俗文俚语篇、诗文引用篇等四部分,以强军目标的内在逻辑为序,对其进行解读,以帮助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兴军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感受其高超智慧和人格力量,把握其思维方法和治军艺术。

4《2018年军事文学选粹》.jpg

书名:《2018年军事文学选粹》

位置:新馆五层书库

索书号:I247.52/180

推荐理由:

本书收入了2018年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人民文学》《青年文学》等刊物的有代表性的军事题材中篇小说,所选作品题材涉及广泛,内容有深度,无论从思想性、艺术性,还是可读性来讲,都极具代表性。

5《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jpg

书名:《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

位置:新馆五层书库

索书号:I266.5/4

推荐理由:

本书收录了左权、吉鸿昌、张自忠、戴安澜、蔡炳炎、谢晋元等抗战先辈近100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图文并茂,鲜活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战心灵史。

6《抗战精神》.jpg

书名:《抗战精神》

位置:二层东侧南区(政治理论专区)

索书号:D261.3/27

推荐理由:

  本书探讨了抗战精神的形成过程和深刻内涵,论述了抗战精神对于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及其时代价值。主要内容包括:抗战精神的形成;爱国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等。

7《突出重围》.jpg

书名:《突出重围》

位置: 新馆五层书库

索书号:I247.52/197

推荐理由:

本书描写了模拟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演习, 一个装备精良、代表目前中国军队主体力量的满编甲种师在与装备了高科技技术的乙种师的战术对抗中屡遭败绩, 提示了中国军队在二十世纪末世界军事、政治、经济格局中所面临的严峻的生存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