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撷英】军事类YYDS科普图书推荐

新闻类型: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摘自《孙子兵法·始计篇》)

建军95周年的今天,在和平年代,让我们通过阅读相关军事图书,了解军队,也向那些最可爱的军人致敬。

1《DK军事历史大百科》.jpg

书名:《DK军事历史大百科》

位置: 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E19-49/32

推荐理由:

本书展示了数量众多的图片和翔实的数据,将五千年来人类战争和武器的变化呈现其中;描绘出军事历史是如何改变人类生活的图卷,将改变历史进程和塑造世界的战争、人物与武器带到读者面前。从古代战争使用的攻城塔和弹射器、武士盔甲,到今天军队里使用的冲锋枪、无人机和隐形轰炸机,掌握卓越的技术始终在决定一支军队成败的机会上发挥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本书以惊人的细节展示了战场技术的演变—从青铜时代的美索不达米亚到反恐战争各个时代,并成为战场发展的决定性指南。本书按照时间顺序和关键军事技术,对军事历史中的标志性武器、装甲、装备和战争,进行了明确的视觉图鉴指南,这些都是历代战争中最重要的,显示出了军事技术的变化和对历史的重大影响。

2《别告诉我你懂军事.枪械篇》.jpg

书名:《别告诉我你懂军事.枪械篇》

位置: 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E-49/9

推荐理由:

本书采用问答的形式对枪械知识进行讲解,书中精心收录了读者广为关注的近百个热门问题,涵盖手枪、步枪、影响枪械寿命的因素、射击姿势等多个方向,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专业、准确和细致的解答。为了帮助读者理解复杂的枪械知识,并增强图书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书中还配有丰富而精美的示意图和鉴赏图,以及生动有趣的小知识。

3《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jpg

书名:《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

位置: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E81/19

推荐理由:

本书通过全面分析影响战争的战略因素,深入剖析科学技术发展对未来战争的颠覆性影响和作用,洞察和把握未来战争正在向高阶多维迈进的重大趋势,重点阐述了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核心本质、基本要素以及主要特点,详细构画了未来智能化战争的七种作战样式和典型应用背景,同时简要介绍了智能化技术。本书既可以为专业人士带来启迪和思考,也可为广大普通读者提供未来时代的精神食粮。

4《剑拔弩张的盟友:太平洋战争期间的中美军事合作》.jpg

书名:《剑拔弩张的盟友:太平洋战争期间的中美军事合作》

位置: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E296.93/9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针对太平洋战争爆发及中美建立军事同盟关系,不但使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和西方强国形成实质性的政治军事合作关系,而且在抗日战争的最后四年中,帮助中国从一个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半殖民地国家跃升为世界四强之一。这个变化如何产生?其过程有怎样的特色?中美两国处理同盟关系的基本态度有哪些不同?二者之间的互动行为对于同盟关系的效率产生何种影响重要问题,以大量原始资料为依据,全面检验过去历史论著的客观性,进而提出与既有研究成果迥然不同的叙述、分析和诠释。

5《战争论:全新插图版》.jpg

书名:《战争论:全新插图版》

位置: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E8/55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经典的军事理论作品,堪称“西方的《孙子兵法》”。全书共包括战争的本质、战争概论、战斗、军队、防御、进攻、怎样筹划一场战争等八部分,约计480千字。作者结合17世纪至19世纪初的诸多战例,辅以相关插图,详细介绍了战争的实质、特征,包括山地、沼泽地等多种地形的战法、行军与舍营、进攻与防守注意事项,发动一场战争需具备的条件,等等;作者系统地揭示了战争从属于政治手段的本质,指出了人的因素尤其是统帅精神力量的作用,探讨了战略和战术、进攻和防御、战争的目的和手段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了集中优势兵力并持续进攻歼敌等理论。

6《现代武器线描手绘教程》.jpg

书名:《现代武器线描手绘教程》

位置:新馆三层书库

索书号:J211.21/1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本讲解现代武器手绘线描技法的教程。全书共6章。第1章为现代武器的基础知识,介绍了现代武器的特点与分类、常见绘画工具和手绘线描的绘画技法;第2章至第6章分别介绍了枪械、炮、舰艇与潜水艇、战车、战斗机等5类近40种现代武器的绘画技法。

7《航天员为什么能上天:载人航天科普知识》.jpg

书名:《航天员为什么能上天:载人航天科普知识》

位置:新馆四层书库

索书号:V529-49/1

推荐理由:

本书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载人航天的109个基本问题。首先回答了人类如何离开地面去探索宇宙奥秘,重点介绍了如何选拔训练航天员等问题,最后介绍了载人航天器的发展等。